奶油椰

普通饭性恋

【理砂】砂金总监升学记

Sum:公司划拨了教育经费供总监团队进行再教育,来到第一真理大学后,砂金本应完美避开了拉帝奥教授开设的所有52门课,却发现由于原教授退休,开学后出现了第53门。


全部OOC造谣,很缺德,请勿当真!



01


【教育是最好的投资(10)】

钻石:公司赞助的MBA课程要开学了,各位准备好了吗

翡翠:嗯

托帕:@砂金 Hi~砂金总监,本科校园生活有意思吗?

砂金:……

托帕:加油!相信你可以顺利毕业!

钻石:抱歉,我们只能这么安排

钻石:MBA的报名条件是本科学历

砂金:我知道

托帕:买一送一,赞助了本科课程呢!



砂金不想回复托帕,直接关闭了群聊。托帕说得没错,他此时正在第一真理大学——进行着本科课程的学习。


这怎么能难倒战略投资部的优秀员工?朝九晚五的周末班,压缩一下进度,主修考试或作业占比大的课程,偶尔选修晚间课,理论上来说短时间就可以修完全部。概率上来讲,只要选的课够多,就算裸考也总能通过不少门,达到毕业标准。


学费以学分来计算,单学期的学分数量没有限制,反正砂金有的是钱。如此心急倒不是求知欲作祟,而是万一哪天公司的升职将学历纳入考量,其他人都获得MBA学位,P45的砂金就会陷入尴尬境地。


不及格不要紧,总会有通过的课程,积少成多就能修够学分,达到毕业标准。用这样的策略,砂金稳稳当当度过了半个学期,然而在众多的成绩单里,有一颗零蛋格外显眼。


如果那门课是自己的确不甚涉猎的内容,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但那门课是——投资学,授课人:维里塔斯·拉帝奥。


砂金选课时,本应完美避开了这位同僚,毕竟他打分严格是众所周知的事实。然而开学后才得知,原先的任课教师今年退休,维里塔斯·拉帝奥接过了重任。



【真理医生】

砂金:嗨,拉帝奥教授,有事想请教~

「真理医生开启了朋友验证,你还不是他朋友,请先发送朋友验证请求,对方验证通过后,才能聊天。」

「真理医生通过了您的好友请求,现在你们可以开始聊天了」

砂金:拉帝奥教授,这次的打分…没有搞错,对吧?😊

「真理医生发来了一张图片」

真理医生:[图片]

真理医生:需要重修。

砂金:我想一定有哪里搞错了,亲爱的真理医生

真理医生:0分

砂金:主观题怎么可能0分?

真理医生:提问之前不妨想一想,这难道不是显而易见?

真理医生:你一次都没有来上过课。

砂金:但我的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

砂金:一般而言,总该能给一定分值吧?

真理医生:你没有看清题

真理医生:投资项目的要求,是新项目,而你提交的论文,基于公司去年的项目

砂金:……不对,你等等

砂金:我没在邮件里看到这项要求

真理医生:我在课堂上说了,至于没来上课的人,那就没办法了

真理医生:补交的期限是昨天,重修吧,砂金先生



校园生活还算愉快,除了在维里塔斯这里碰壁之外,这可以预料——他既不会因为同事之情而给足面子,更不会被钱财打动,打从一开始,砂金就没想过要贿赂他。


事已至此,反倒激起了砂金的好胜心。投资可是他的强项,又怎会在这种入门级课堂失手?而机会比想象中来得更快。



02


由于本年度盈利状况喜人,星际和平公司今年的年会盛大非凡,顺便投资了一支电影节的宣传片。砂金在片头客串了一支舞,加上拿下了一笔数目不小的投资,在年会上可谓是出尽风头。


“Cosplay大学生还开心吗,砂金总监?”


“嗯,收获不小。”砂金微笑着和托帕碰了杯,“倒是托帕总监,要是哪里有困难,欢迎随时联系我~”


年会的奖品池很大方,头奖是一颗未开发的星球。在浩瀚宇宙里,拥有一颗自己的星球,听起来很酷,对吗?然而维护成本是相当高昂的,抛去费用不菲的飞行交通,如果处在不太和平的地带,或许还会被各方势力盯上。


另外,未开发的星球养护成本同样不菲。就算是有天然植被覆盖、水源光照充足的宜居星球,想要真正达到居住条件,也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。如果换做普通员工,或许会选择直接售卖给公司高层,他们总有更多的投资方法,给自己名下的产业增添一块拼图。


【真理医生】

真理医生:[链接:《不眠之夜》]

砂金:哎呀,是有我出镜,怎么了?

真理医生:传到了第一真理大学论坛里

真理医生:有人询问你的联系方式

真理医生:[【匿名】提问:有人认识宣传片开头的金发男主角吗?]



【匿名】提问:有人认识宣传片开头的金发男主角吗?

太美了吧!是哪个演艺公司的新人吗!


1L 论文不写完不改名

有点眼熟,好像和我一起重修投资学


2L 垃圾桶五毛一斤

回复1L:投资学……哦,是不是今年是拉帝奥教授带课?祝你好运……


3L 论文不写完不改名

回复2L:没错


4L 一般路人

这另一个男主怎么感觉…不是带资进组吧?有种清澈的愚蠢


5L 垃圾桶五毛一斤

回复4L:诶诶,别这么说话!这位听说可是拯救了宇宙的大明星!


6L 一般路人

回复5L:原来如此,是我冒犯了


7L 论文不写完不改名

楼主是想要联系方式吗?下次上课帮你打听打听


8L 【匿名】楼主

回复1L:竟然还是大学生吗?!

回复7L:感谢!!!


9L 买基金的韭菜

回复2L:千万别选他的课!!!我上过他的助教课,完全听不懂,最后拿了0分


10L 论文不写完不改名

回复9L:已经开始后悔了,但是有一次免费的重修机会,我再试试吧……



浏览完毕时,砂金一抬头瞥见了维里塔斯,便停止了继续在手机上输入消息,转而直接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怎么?担心我扰乱课堂秩序?放心好啦,扮演学生而已,我很擅长演出。”


“我相信砂金总监并不需要我亲自教导。”维里塔斯仍旧戴着他那招牌石膏头面具,没人看得到他现在的表情。博识学会的代表同样受邀来到年会,不过很多人对他避之不及,而砂金自然不在其列,尽管翘了拉帝奥教授的不少课。


天生的交际花——这是外界对茨刚尼亚人的印象,大部分时间里,砂金也的确以行动坐实了这一称呼。维里塔斯·拉帝奥,同样是他想要交好的对象,哪个投资者不希望与智者为伍呢?尽管眼前这位,总自称为「庸人」。


“刚才的链接里,拉帝奥教授的议论度也不低啊?”砂金调侃道,“说实在的,以你的级别,带课并不是必须的吧?结课率不超3%,这次我能有这个荣幸在其列吗?”


“如果你继续秉持着你那赌徒心理的投资理论,”维里塔斯在空中画了个圆圈,“我会继续给0分,砂金先生。我对学生的要求是,兼具理论与实践,计量与算法同样不可或缺。别告诉我你只是来大学参加交友游戏,聒噪的家伙可交不到朋友。”


“怎么会呢?我当然是抱着学习知识的心态。”


“现在显然你的赌博失败了——投资学的教授更换,想要放弃重修直接换课的话,截止日是下周。”


“哦!多谢提醒,但我没这个打算,教授。”砂金摇晃酒杯,透过淡金色的酒液注视维里塔斯,“新学期请多指教?”


伴随着喧嚣的酒会,年会的开奖环节到来。为了奖励本年度的辛勤工作,所有员工都获得了一笔参与奖。而在参与奖的信用点、三等奖的债券之后,即将揭晓的就是二等奖和头奖了。


“二等奖是…砂金先生!获得了——一枚对星武器!”


对星武器的研发者正是身旁这位鼎鼎有名的维里塔斯·拉帝奥。


“干杯?”砂金举杯,维里塔斯应邀,玻璃杯清脆相撞,背景播放着匹诺康尼电影节的宣传片。在尾声里,画面恰巧定格在砂金最后出场的一幕。“表现力极佳”、“天生的演员”,这是宣传片导演对他的评价,并热情邀请他参演下一届参展匹诺康尼电影节的影片。


“让我们恭喜一等奖的获得者,拉帝奥先生!他获得了一颗未开发的星球!”


惊呼声从四周传来,对星武器的制造者获得了一颗星球,想必今晚的各大群组会陷入热烈讨论中。


公司吸纳各式各样的人才,并非所有人都保持着良好的同事关系,这也让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归属充满戏剧色彩——若是不和者分别获得这奖项,自然是一出好戏。公司规定对星武器的发射范围,需要避开公司所属的资产,但并不需要避开个人资产。


“不如来做个交易吧,拉帝奥教授?”砂金提议道,“这颗星球借我投资,我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,盈利部分会给你分成,如何?”


“那我需要先看过投资方案。”


“正有此意,”砂金眨眨眼睛,“请静待我的课程作业。”随后他摘下礼帽,变戏法似的,里面冒出一朵玫瑰花。



03


体验新鲜的校园生活,自然要做戏做足全套。砂金从未对谁讲明自己的身份,在同校学生的眼里,他是出演了匹诺康尼电影节宣传片的新星,说不准哪天就会离校演戏,然后一举成名,成为炙手可热的演员。砂金也不解释,任由他们如此误会着。


他对谁都是同样的态度,来者不拒般的热情。任谁来看,砂金都完美融入了大学生群体。他褪去了平时那身大衣,也没有戴眼镜和帽子,身穿男大学生款式的白衬衫,剥去所有装饰,笑得人畜无害。


本月与第五个约会对象宣告结束,前面四个有男也有女。答应大学生的约会请求,砂金自然是毫无负担,并对此乐在其中,就当多了些不一样的交际对象。老实说,终日和公司里那些人打交道,时间久了也会审美疲劳——哦,维里塔斯·拉帝奥除外。


毕竟大部分时间里,他选择戴上石膏头,能看到真面目的机会还真不多。


现下砂金来到维里塔斯的办公室,交给他一份关于未开发星球的投资报告。内容详实,论证充分,且对理论知识运用完备到不像总是旷课,甚至应用了各种超出课本的理论模型。


“你说我怎么获取额外这么多知识?当然是他们自愿告诉我的。你问我他们是谁?哦,同校的几个约会对象啦,不重要——”


“想知道到哪一步了?约会嘛,牵手啊接吻啊什么的…很正常吧?也是一种利益交换,不是吗?再说,课程可没规定知识的获取方式仅限课堂。”


“当然,如果拉帝奥教授愿意一对一授课,我会虚心求教的~”


欣赏维里塔斯·拉帝奥的脸色变化,比留在本科生课堂本身更有趣。砂金说得倒也没错,反正他所做的都在规则边界之内,既没有学术剽窃也没有违规操作,最终结果是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目的。某种意义上,在大学校园里出名似乎也没什么不好的。


每次课堂开始前,总会有一两个人想要自己的联系方式,砂金反正来者不拒,至少在校园游戏里,每个人都能派上用场。而维里塔斯终于对这般行径做出评价:


“你像只花枝招展的孔雀,不停吸引旁人的注意力。”维里塔斯不知从哪儿变出一根粉笔,敲了敲桌子,“但这里是大学课堂。”


“这评价很过分啊,我明明都已经穿得这么朴素了?”砂金指了指自己的衬衫,“白衬衣,黑裤子,耳坠以外的配饰都卸掉了。还是说,你希望我和你一样,戴个石膏头?”


“进步越快,说明犯过的错误越多。”维里塔斯评价道,“过于求成是愚者的行径,砂金先生。”


“话不要说得这么绝对嘛?毕竟我没有体验过校园生活,也没有父母作伴,只好多交交学生朋友咯……喂,别摆出这幅表情啊?”


砂金眼见着维里塔斯当真突然神色复杂,明显是对刚才的率直评判感到后悔。目睹这样的表情很是新鲜,而接受维里塔斯的道歉就更耐人寻味了。


“…抱歉。”


这位以严厉著称的学者罕见地流露歉意,表情严肃,反倒激起了砂金的兴致。


“别放在心上,教授。”砂金眨眨眼睛,“觉得抱歉的话,不如为我讲解一下校园生活?”



04


临近期末周,第一真理大学的本科生,这个时间段多往返于图书馆和教学楼之间。东北角是学生公寓,中部区域是上课的教学楼,毗邻的依次是体育场和活动楼。活动楼大厅摆放着一架钢琴,告示牌写明了「小心使用」,那就意味着人人都有使用权,于是砂金落座在钢琴旁。


沉浸在临时的角色里,对砂金来说不算难事。他抚摸过琴键,敲下几个音符,主灯光落在琴身,片刻后,流畅的乐曲从指尖奏响。演奏时,他嘴角习惯性保持微笑,白衬衫的立领下,没有惯常那些华贵的点缀,素色衬衫扎进腰间,看上去的确像个规规矩矩的学生。


偶尔抬头,宝石般的眼瞳沉醉在奏响的音乐中。虽然他已经很久没有触碰过乐器,但肌肉记忆仍旧存在,完成一首曲子不是什么难事。曲毕,他像参加一场正式演出一样,在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,礼貌地向唯一的听众鞠躬。


“不错的演出。”


与褒义评价相对应的,一朵红玫瑰插在了砂金胸前的衬衫口袋里,仔细一看,正是先前砂金从礼帽中变出的那一朵。


“谢谢,我喜欢等价交换。”


“倒是头一次听说砂金先生还会弹琴。”


“嘛…以前的一点小技能,为了取悦那些看客。”砂金歪头看他道,“喂,我说过不用露出那种表情啦。毕竟我没有父母,怎么生活全靠自己摸索——”


“请不要误会我的意思。”维里塔斯补充说明道,“就算需要医治他人的凡庸,我也更倾向于袖手旁观为先。”


“好吧,我很荣幸,我无所谓自己被如何定义,若是拉帝奥教授认为我需要医治,我自然也乐意接受。”


“相反,我从未如此认为,砂金先生,你足够聪明,只是我认为,凡事都将利益摆在最优先,反而会错失更大的利益。”维里塔斯补充道,“不过,有一点我的确不明朗。”


“哦?有什么能难倒八个博士学位的智者?”


“刚才提到了,我一向奉行袖手旁观是真正的医治,但回想起来,似乎无意中干涉了你的很多事。”


“好吧,好吧,现在轮到我提问了。”砂金嘴角上扬,语气颇为轻快,“请问你是否在看到我这位‘学生’时,会忍不住长时间观察,而这观察的角度,并不仅限于学术考量?”


“嗯,这一点成立。”


“那么,是否会在分别结束后,期待下一次的会面?”砂金耸耸肩,“尽管事实上,我似乎并没有为你带来任何正面消息。”


“…算是吧。”


“最重要的是,你看到我约会其他学生,似乎感到不爽?而这种感情,并不仅仅是因为教师身份?”


“这有待考虑。”


“好的,拉帝奥教授,这种表现呢,我们一般称之为——爱情。”砂金轻轻笑出声来,得出了结论,“请问,我得出正解了吗,教授?”


他并未得到回答。真理医生致力于解决问题、医治愚钝,那么,这般沉默,是否意味着遇到了未曾有经验的难题?砂金从钢琴旁起身,指尖落在学者的心脏处,一步之遥的距离里,靠近他耳语道:


“你知道吗?刚才那首曲子叫……”



“Take me away. ”

 

End.

-


(藏了个能点开的链接hhh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)


评论(45)

热度(2101)

  1. 共1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